Free!ES キャラクターズムック vol.1 凛&宗介 宗凛mook汉化

para大好。。


鮫柄寮201号室:

今天正好赶上了白色情人节,趁着节日的喜庆,lofter上放一份宗凛官方小薄本

祝宗凛酱&全天下所有宗凛迷妹白色情人节快乐~❤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STAFF

翻译  角色介绍(mook P3—4)

         staff座谈会(mook P9—14) by 俊仔

         声优对谈(mook P15—20) by 鲛柄迷妹                                       

         声优对谈(mook P21—24)by Ponio

         梦幻interfere(mook P27—32) by h桑

校对 橘花嫁   

润色 牙套子

 ※没翻译的几页是角色名场面(mook P5—8 : 宗凛TV截图和台词)

police宗凛版权绘(P25—26)手链的使用方法(P33)和附录(P34)

❀❀❀❀❀❀❀❀❀❀❀❀❀❀❀❀❀❀❀❀❀❀❀❀❀❀❀❀❀❀❀❀❀❀❀❀❀❀❀❀❀                                                           角色介绍                                   

                                            

松冈凛              

鲛柄学园3年级                                                     

CV 宫野真守                                               

【人物介绍】

身高: 177cm

体重: 68kg

生日: 2月2日(水瓶座)

专长: 蝶泳、自由泳

【代表动物】鲨鱼  

朝着梦想进发的青年

鲛柄学园3年级学生,游泳部部长。在澳大利亚留学学习游泳,回国后转入到鲛柄学园。对待游泳,严于律己,态度端正,执着于胜负。感情外露,性格果断,有时会将自己激烈的感情宣泄给对方。对于遥抱持着强烈的竞争心,另一方面,被遥的游泳所吸引。继承父亲的梦想,再次向自己的梦想、向大会挑战。


山崎宗介   

鲛柄学园3年级                                               

CV 细谷佳正  

【人物介绍】

身高: 185cm

体重: 76kg

生日: 9月14日(处女座)

专长: 蝶泳

【代表动物】鲸鲨

怀抱黑暗游泳的男人

鲛柄学园3年级学生,隶属游泳部。曾就读于东京的游泳名校,因想回家乡随心所欲地游泳而转学到鲛柄学园。在鲛柄,与曾经的好友凛再会。和凛一样争强好胜。因这种性格,与凛虽有冲突但彼此都很理解对方。对于遥,有时会针锋相对,对遥抱持的态度与凛对遥抱持的态度有所不同。对待游泳理智。性格有些冷酷。

❀❀❀❀❀❀❀❀❀❀❀❀❀❀❀❀❀❀❀❀❀❀❀❀❀❀❀❀❀❀❀❀❀❀❀❀❀❀❀❀❀

                                                  STAFF TALK

导演                                             角色设计                                    色彩设计

内海纮子                                      西屋太志                                    米田侑加

——请您告诉我们创作凛和宗介时的秘密故事。

内海 首先,两人间的关系,是以原案《ハイ☆スピード!》为基础创作而成的。(原案里)两人既是理解者又是类似于分身一样的存在,互相理解得太透彻以致于双方都很痛苦。但是,在动画《Free!》里,着重强调“理解者”这一点。虽然是理解者,但关于接力的想法却各持己见,以此来描绘两人的关系。

——设计宗介的时候,从导演那里听到过关于两人间关系的说明吗?

西屋 角色表里说明得非常清楚呢。两人的关系也都全部汇总在了角色表上。给角色赋予生命,让他们活动起来的时候,并没有太大的变动。

内海 我曾经对西屋先生说过“自己想这么做!” 我想西屋先生应该也蛮难做的吧…(笑)但西屋先生的人设超出了我的理想,更加魅力化地具象化了宗介,真的让我很感动。看到稿子的时候,情绪高涨,直呼 “真的帅爆了!!”

——关于宗介的发色是怎么决定的?

内海 我很苦恼关于颜色的事情呢。

米田 我也很苦恼。虽然听说过宗介的性格设定,但决定他颜色的时候,他的方向性没有现在这么明确…。

西屋 我主张只能用黑色。

米田 我觉得应该是那种黑色系的吧。

西屋 既非调皮的感觉,也非棕色。

米田 是的。他也不是活泼搞笑的类型。比起明亮的颜色,我觉得黑色系也许更能体现出那种背负着阴影的感觉。但是究竟选择何种黑色却还没有决定。

内海 遥是黑发,宗介如果也用黑色的话会不会角色重复?而且黑发的新角色会不会太不起眼了?米田小姐应该很在意这些问题吧。

米田 对。因为不想让宗介的角色印象和遥重复,所以黑色固然很好,但一定要采用和遥不一样色调的的黑色才行。

——心理部分是怎样设定的?

内海 超级困难。商量脚本的时候相当难驾驭。

西屋 好像是呢。

内海 总之,staff们经常说不懂宗介的想法。宗介在我心中有一个模糊的轮廓,但是本质的部分却无法轻易决定。一起商量脚本的staff们,心中的宗介形象也是各有不同。特别是第四话,真的是很难把握。

米田 是宗介和凛过去的故事那一段吗?或者说为什么不能一起游接力了那段?

内海 是的。本来是想多增加一些宗介和其他人相处的场面的。比如说江和宗介的场面。但是对我来说,比起增加宗介和别人相处的场面,我想更深入描绘凛和宗介的关系,将他们的关系明晰化。截止到第三话为止的宗介,和凛再次相遇,一副暖男的样子,回到了凛的身边。但他心里真正想的是什么,却完全看不见。如何展现出这看不见的一面,和staff们讨论了很多。

米田 这部分,我觉得还是蛮好理解的。

内海 真的?

米田 宗介是个人主义者对吧。不适合接力这种项目。这种性格有认真地描绘出来,所以很好理解。

内海 对对。截止到第三话,凛和宗介的谈话,都只是停留在表面,没有进行过深入交流。两人之间都是些无关紧要的谈话,完全没有触及到核心问题。虽说两人是亲友,但关系性又非常薄弱。所以真要描写两人亲友关系的话,就应该让他们去谈一些触及双方核心部分的问题。正因为如此,宗介才会问凛过去的事情。于是两人只停留在表面程度的关系感消失殆尽,两人的谈话终于有了本来就拥有的亲友的感觉。

——在塑造凛和宗介关系的时候,有没有印象深刻的小插曲?

内海 全部都是(笑)。

米田 我记得内海小姐一直都在苦恼。去取材的时候也一直念叨着“宗介、宗介该怎么办啊……”(笑)。

内海 去澳大利亚取材的时候也一直在考虑着宗介的事情(笑)。第四话宗凛的关系如何深入决定不下来的话,就什么工作也无法开始了,剧本也停滞不前。所以我真的被宗介伤透了脑筋。

——4话是《Free!ES》制作过程中起点的感觉吗?

内海 对于宗介来说,尤其如此。在这之前因为他被专业队伍看中,所以有种疏于练习的感觉。但是,转校到鲛柄的理由是想和凛一起游接力。实现这个愿望的第一步,就是凭借自己的意志向凛传达“想游接力”的话。第4话描绘了迈出这一步之前的来龙去脉,最后总算是跨出了这一步。

西屋 这之前的几话,宗介基本上不流露出感情,一直都是绷着脸,虽然和凛交谈的时候会笑,但真正完全展露自己的感情,是从第四话开始的。第一次画这样的宗介,真的很费时间啊。

米田 宗介说出“我真的很想知道”时的表情,我相当喜欢。(笑)很帅气!

内海 真的很帅呢~!截至第三话,宗介都一副“专业队伍选中我了,我的前途很明朗”的气定神闲的表情。第四话里真心想要游泳的宗介我是非常喜欢的。

米田 宗介大吼一声的时候吗?

内海 就是那里!忍不住大吼一声的那种感觉。宗介的认真和热情传递过来,这种表现我真的非常喜欢。剧情进展到这里,男人味十足地大吼,这种角色没怎么出现过吧…。

西屋 《Free!》里缺少这种角色!

内海 对对(笑)。

 ——肩伤确定前后在表现方式上有改变的地方吗?

内海 有种宗介背负了层层重担,然后暴露了肩伤…的这种感觉。这部分横谷先生做了完美的剧本构成。受伤的话,普遍来说都是两边肩膀都很痛。动画里为了帮助观众直观理解,只突出了右肩。

米田 宗介的肩膀好像很痛很痛…。

西屋 第十话?

米田 对!负责该话的色彩指定老师和特效老师指定了色彩,为了突出肩膀的肿胀感,用了红色和绿色混合在一起的表现方式,检查色彩的时候,看到这种颜色,强烈感受到了肩膀的痛楚。不禁感慨“宗介真的是好可怜啊!”

内海 第十话真的是看起来好痛的一话。第九话稍微有一点红肿,第十话指定了和第九话相关的颜色。检查第九话的时候,看过摄影处理后的画面,发现第九话的红肿稍微淡一点。

米田 一人在浴室里看起来很痛苦的宗介,摄影处理使用了烘托出孤独感的滤镜,肩膀上的红肿有些变淡。为了能突出肩膀的红肿,第十话做了调整。第十话里,必须要让岩鸢的成员一眼就能看出来问题的严重性,所以颜色处理得稍重些。

西屋 远处观众席上的鲛柄成员们也察觉到了……

米田 在远处也能看出来,已经很严重了啊!

内海 那之后,就很注意在剧本里不出现让宗介右臂抬起来的场景了。

米田 导演说了,训练的时候也不要使用右肩训练。

西屋 没有出现过右肩训练的场景吗?

内海 在复健的时候画过。

 ——《Free!ES》里,凛和宗介的主题,是不是成长?

内海 凛很显然是这样…我是这么认为,1期跨越了障碍的凛,2期没有事物阻挡他前进。挽回曾经止步的部分,朝着自己梦想努力游泳,在鲛柄组建一支属于自己的最棒的队伍。——这就是他的目标,凛因此而成长。

西屋 凛真的变化很大。画起来简单多了。

内海 横谷先生也说“写起来容易多了!”(笑)

西屋 1期的时候凛一直都是皱眉的场景,2期有很多笑的场景。我也习惯了画凛笑的场景。

内海 终于变得会笑了!因为凛的含笑双眸真的是非常难得,所以我们也只会用在必要的地方。比如,第十话里和大家拥抱在一起的时候…还有最终话,遥对他说“谢谢你,凛”的时候,凛也笑了起来。非常难得!宗介的主题…最初没有说出真心话,肩膀受伤后失去了梦想,然后又为了新的梦想而勇往直前,并且实现了这个梦想,在最棒的队伍里游了接力,和凛一起游接力的梦想也实现了。最终话凛对宗介说了“快点回来”,但宗介并没有做出明确答复。这之后宗介会朝着怎样的道路前进!?这就是宗介的成长故事。

米田 希望他能回归…!

内海 (笑)。我也这样希望!

 ——刻画凛和宗介的时候,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内海 画凛的时候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

西屋 避免画成轻浮的模样!(笑)

内海 是的!稍一疏忽就容易把凛画成看起来轻浮的模样,检查的时候一直很留意这点,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我在剧本的部分修改了绘画脚本。凛外表上容易被误认为轻浮,但其实他不是这种性格!凛的内心很坚强,对待游泳比任何人都热情和严格!…边想边画,结果却没有很好地传达给观众…。

米田 举止态度吗?像是“耍帅”的感觉?

内海 对。他没有一点耍帅的意思。只是别人会觉得他很帅气。这方面的处理非常不容易。

西屋 比如说第八话?

米田 哦,给似鸟送慰问品的时候。

内海 没有搭话悄悄地把东西放在一边的那一幕是吧。而且,即使让他开口说话,也不能让他说太多。滔滔不绝地说太多会让人觉得一点也不帅气。此外,画宗介的时候,宗介身材高大、体重不轻、肌肉又发达,在剧本里就注意不让他做些灵活的动作。块头那么大没法动得那么敏捷吧。努力塑造出宗介稳重的性格。两人还共通的一点就是,他俩都不是易出汗体质。易出汗的话,会显得身体瘦弱单薄。还有就是不让他们容易焦虑之类的…。这些都是该注意的地方。

 ——作画的时候,有需要留意的地方吗?

西屋 宗介的重点,是厚重的眼皮或者说是眼睑的地方。没有厚重的眼皮就不是宗介了,作画的时候非常注意这一点。

米田 凛的话就是一定要画出他的美?1期结束后闲了一段时间,看2期第一话的时候,就在想“凛真的是个大美人!”(笑)。

内海 从1期开始就是最美型的角色嘛。

西屋 2期开始终于有种渐渐习惯画凛了的感觉。(笑)很得心应手地就画出来了凛。牙齿也是。

内海 牙齿也习惯画了吗?

西屋 说是习惯…其实即使不经常画也画得很顺手了。牙齿恰好能衬托出凛帅气的感觉?总是盯着凛的鲨鱼牙看的话就有点…。

内海 凛生气的时候,看到他的牙,会觉得很有压迫力;凛和颜悦色的时候,看到他的牙,会有种看到牙齿排列不整齐的孩子的错觉…(笑)。

 ——在颜色方面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米田 暗色的场景需要沉稳的颜色,正剧场景的衣着服饰要避免花哨。根据场合不同而调整颜色。并不是改变了宗介和凛本来的角色配色方案,而是注意做出能烘托画面气氛的一些配色。

内海 宗介瞳孔的颜色究竟设计成什么颜色好,这让我也很苦恼。

米田 是啊。最初设计的是(头发和眼瞳)黑+黑的方案,但这样就过于暗色系了。新角色冲击力大一点比较好,于是决定采用祖母绿。这就成了宗介的代表色(笑)。

内海 一开始,设定宗介的代表色时,基本上就设定成和凛成双成对的颜色。因为在故事里,宗介一直和凛在一起。

米田 凛使用的颜色,宗介不能使用。遥给人蓝色系的印象比较强烈,所以想着一定要避免和遥重复…。其他角色也已经有了代表色,宗介的颜色也不能和他们重复,这让我很困扰。真琴是绿色担当,该怎么设定出和真琴有区别的绿色…?真琴是偏黄色的绿,于是就决定把宗介设定成偏蓝色的祖母绿。

 ——凛和宗介反响很强烈的部分是什么?

内海 总之,宗介的原画图出来之后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西屋 真的很让人安心啊。我也松了一口气。没有搞错宗介的方向!

内海 上色也是完美得无可挑剔。

米田 因为最初是线画稿,所以关于宗介的发色是什么颜色,大家做了各种预测。

内海 谁也没说使用白色。

米田 只有内海小姐说使用白色(笑)。

内海 是吗…?

米田 (内海小姐)一开始就说白色比较好。

西屋 发端是白色,发尾是别的颜色的提议也有。

米田 对,有人提议双色搭配的头发颜色。

西屋 比较像动画人物一样的颜色设定。曾经试过一次这种搭配,但果然还是不要这样搭比较好。

米田 世界观上来说就有点微妙。试过一次含白色的混色搭配,给人一种很可怜的感觉。就像是宗介因为太过辛苦而长出了白发一样。一这样想就觉得他真是太可怜了(笑)。

内海 对于凛的反应,staff们一致说出了“凛酱真的变了呢”(笑)。

西屋 但是,大家都希望看到这样的凛吧?

内海 对。1期的凛基本上只能看到他阴沉的表情,所以2期的凛才是他本来的姿态吧?不过,我不想让凛变得和小学6年级的凛一样。那就和过去没有发生过什么事情没什么两样了,想要描绘出克服了障碍的凛,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魅力!或许会给人一种凛酱变化太大的感觉,我却认为说不定这才是凛酱真正的姿态。

米田 凛酱变成部长之后,感觉到了自己的责任感,因此也开始觉得“一定要有所变化!”吧?凛酱真的很喜欢照顾人呢(笑)。对似鸟和百百像是兄长一样。

 ——请告诉我们围绕凛和宗介,您所中意的镜头和场景。

西屋 宗介的话,我想从作画的角度来谈谈,大概是在第二话的……

内海、米田 和凛的对打?

西屋 不是(笑)。是宗介对凛说遥“不愧是你所憧憬的人”那里,宗介的回眸一笑。抱着理解宗介的心情画的那张原画,我已经…。

米田 很满足了?(笑)

内海 包含故事情节的话,我最中意的地方是第十话,凛说“为什么不告诉我?”宗介回答“要是说出来了,你会哭的吧?”那里!

米田 内海小姐对这一幕剧本,大概比手画脚指挥了三次左右(笑)。看样子是真的很想做好这一幕啊。

内海 无论是剧本还是作画都和staff商量了好多次,同事们都是一边苦笑一边继续奋斗(笑)。商量的次数太多了,那一幕已经在我脑内呼之欲出。第四话里,正太宗凛的比赛,凛输了之后眼角含泪说出“无论什么事我都会照你说的做”,当时的宗介,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说着“喂喂,不要哭啊”那里,其实是一个铺垫。宗介从以前就知道凛是一个爱哭鬼,所以第十话才会说“要是说出来了,你会哭的吧”。

米田 宗介好温柔。

内海 超级温柔的~。

西屋 我也很喜欢那里。

内海 果然对宗介来说,那里是整个故事的最高潮。还有,对我个人来说,超级喜欢第二话OP前的那段打闹场景。

西屋 内海小姐看起来很喜欢那一幕啊。一副想做的事情终于达成的表情(笑)。

内海 对…(笑)。商讨剧本的时候大家都一副“这是在做什么?”的表情。(笑)。女生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寒暄方式吧。像是在肚子上互相打一拳之类的。所以想要描绘有男子汉气概的寒暄方式。

米田 我也相当喜欢两人的嬉戏方式——轻踢。

西屋 我也非常喜欢轻踢的那种感觉。

米田 对吧!两人的互动非常有爱。很可爱,又很爷们。仅仅用那种方式就传达给我们两人关系很好的感觉。很棒!还有,比起凛和宗介两个人一起,我更喜欢他们和队伍在一起的镜头。OP里逆光的四人作为“鲛柄接力队”在会场闪亮登场的分镜;第九话练习里,似鸟说了一句“我有些紧张”,四人的脚聚在一起的那个分镜。凛真心想要组建的队伍,宗介和凛组合的队伍。烘托出队伍感的分镜我相当喜欢。

西屋 第十话小学时代的分镜,从很小的时候两人就一直形影不离,凛说“我要走了”的时候,任谁都会感到很惊讶吧。 

内海 对啊。并不需要说太多。因为宗介认为两人很快又会见面。他明白是自己拒绝了凛的接力邀请,所以凛早晚有一天会和别人游接力。但是一旦凛真正离开了,宗介又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西屋 还有第10话凛对着宗介哭的场景。宗介的表情超温柔。

内海 超级温柔啊~。

米田 宗介真的很温柔!这里再回想一下第二话宗介说“被专业队伍看中”的情景,我都快哭出来了。

 ——请告诉我们在颜色上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地方。

米田 基本上来说,在色彩上要避免出现违和感。根据场景不同而改变颜色的时候,特别注意不损坏角色本身的色彩属性。凛和宗介一起的时候,肤色有很大的不同。凛的皮肤白皙,肤色里稍微混入一点红色。宗介肤色虽然不至于太黑,但肤色比较深。夜晚的场景,宗介的肤色就会变得暗淡,特别是逆光的场景更加暗。因此留意着凛和宗介两人在一起时,不要让大家觉得宗介太黑。宗介夜晚的场景比较多呢。

内海 怀抱黑暗的孩子呢……。宗介是个堕天使……。

米田 对对(笑)。《Free!》里脸红之类的场景比较少呢。作画老师做了感情表现,所以只要让色彩能够烘托出当时的氛围就可以了。

 ——凛和宗介,私服穿衣方式上的重点是?

内海 基本来说,凛和宗介都是穿着运动衫。

米田 穿运动衫真的很热啊。

内海 第六话的时候,在炎炎烈日下,宗介和凛穿的都是长袖长裤!而且是全黑的!一般来说,他俩应该已经大汗淋漓地中暑倒下了(笑)。但似鸟和百百穿着T恤和短裤。为什么将他们区别对待呢?因为想要衬托出凛和宗介高年级的气场,特别是想烘托出凛部长的威严。穿T恤的话这种印象就会减弱。两人基本上全程都是穿着运动衫呢。还有,关于凛和宗介,下身的肌肤是keep out的绝对领域,有光腿的场面一律NG。

西屋 即使穿私服,也没有露过腿呢。

内海 因为已经决定了不能让他俩穿短裤! 

西屋 真的是一直穿着运动衫诶。制服完全没有出现过。第十一话里宗介的夏服终于出现了。

米田 版权绘里出现过宗介的夏服。

西屋 第四话里,第一次出现宗介穿私服的模样,和似鸟百百不同,宗介该穿什么比较好呢…。

内海 现在还没有明确决定宗介的穿衣方式呢。仍然做着各种尝试(笑)。

西屋 要试到什么时候呢(笑)。

内海 不能定性的!宗介穿衣风格可能性无限大!

西屋 宗介私服,适合穿POLO衫,但总有点大叔的感觉…。

米田 对啊。

内海 为什么会这样呢。

米田 啊,但是第八话监督似鸟练习时,宗介穿的那身休闲风格的衣服我很喜欢。

西屋 就像那种宽松的便服吗?

内海 我懂了…!因为宗介是个运动员,所以出去玩的那种私服不适合他!总之,我得到一个结论就是,运动衫是最适合宗介的衣服…(笑)凛1期经历了种种,从中解放出来,亮色系的衣服也能穿了。

米田 凛虽然基本上都是穿黑的,但偶尔也会穿别的颜色的衣服。

内海 凛是个潮男,总是穿着一身很帅气的服装。站在凛的身边,对方大多容易变得黯然失色,比如说遥啊遥啊遥啊(笑)。

西屋 凛和遥的私服设定,画在一张纸上时,那种差距就……。

内海 前段时间虽然已经和西屋先生决定好了凛和遥的私服,但遥的穿衣方式实在是太相形见绌,然后我们手忙脚乱地想办法缩小这种差距…。

西屋 凛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啊。

内海 凛浑身都穿得那么漂亮真的让我很开心啊。1期的时候就很痛苦,即使想着凛很适合这身衣服,也不能让他穿。2期看到他穿各种各样的衣服,真是赏心悦目呢。

西屋 凛的身材纤细高挑。

内海 衣服架子身材☆

米田 西屋先生画的凛的小细腿非常帅气!

内海 我懂~~~!!!

西屋 实际上腿部的描绘方法根据场合不同而不同。穿衣时的腿、穿泳裤时的腿,等等。如果全都都画成游泳时肌肉饱满的腿,会觉得太笨重了。

内海 那就都变得肌肉硬梆梆了呀。

米田 所以像这种小细腿我觉得非常帅气!

 ——请告诉我们画凛和宗介时候的重点。

内海 请告诉我们,西屋先生!宗介真的很难画!

西屋 的确很难画啊(笑)。如何画出宗介的男子汉气概是个问题。匀称的身材、短发发型,画出来的宗介,要从外表就能营造出拥有男子汉气概的氛围。

内海 刘海真的很难画啊。怎么把宗介的头发画得很清爽是个问题。头发画得很匀称就凸显不了宗介的帅气了。

米田 只要把鬓角画出来不就是宗介了吗?

内海 鬓角也是重点呢。还有什么来着?

西屋 大人物的感觉?好像已经大彻大悟一样。

内海 这是画宗介的重点吗?这点真的太难了!!

西屋 将心情藏于心底的那种稳重感,还有居高临下的感觉。最后几话宗介经常流露出一副温柔的表情,那时想表现出宗介的性格真的很困难。

内海 本来宗介就是个个性温柔的孩子呀?那里正好表现了他温柔的一面。下垂眼正好能凸显宗介的温柔。

西屋 还有,画宗介的时候,下巴线条要画得比其他角色更细致些。以及诱惑的视线?(笑)

内海、米田 诱惑的视线!!!(爆笑)

西屋 深邃的、沉稳的视线(笑)。凛的话,出人意料的,很多人都忘记画重点——凛的下睫毛。

内海 竟然忘记画…!明明画了下睫毛,美人度可以增加五成!而且设定里有下睫毛的人物就只有凛。我常觉得,遥和凛有些相似…两人都是吊梢眼。要怎么把两人画得不同呢…。

西屋 遥性格认真,所以眼皮稍微有些厚。凛是眼皮不那么厚的吊梢眼。还有就是刘海?侧脸的视角也可以看出凛的两撮刘海,这就很有凛的感觉(笑)。然后是充满诱惑力的眼睛?眼睛和刘海间的空隙比例应该更能衬托出凛那种魅力吧。

米田 凛的头发既长又多,透着一股色气。

内海 色气滔天。

西屋 最近开始欲求不满,把凛画得越来越色气了。

 ——最后请对凛和宗介的粉丝说几句话。

内海 就我个人而言,两人的魅力在于有男子气概的热烈的友情。与遥和真琴的关系有所不同,我在作画过程中感受到了男人之间热烈的亲友关系的魅力。怀抱着热切的感情,认真地碰撞、一决胜负,水乳交融…最后终于成为了真正的伙伴,两人的姿态真是闪亮耀眼!!像太阳一样耀眼的凛和宗介的热烈关系,如果大家能够感受到两人关系中的魅力所在,我也会很开心。

米田 凛和宗介的关系越解读越能读出来深刻的涵义。看到最后,再翻到前面重新看一遍,又会产生不同见解。无论看几遍似乎都能有新发现,如果大家抱着这种态度观看的话我会很开心。所以,请多看几遍!(笑)

西屋 两人不腻在一起、适度的距离感和信赖感很赞。和岩鸢有些许不同,鲛柄这两人的

禁欲的热情我很喜欢。我认为观众应该也已经感受到了这份热情,如果能够接受这

份热情我会很开心。

 ——谢谢!

❀❀❀❀❀❀❀❀❀❀❀❀❀❀❀❀❀❀❀❀❀❀❀❀❀❀❀❀❀❀❀❀❀❀❀❀❀❀❀❀❀ 

                                                CAST THEME TALK

                                                       声优对谈

本环节是根据各种主题对Free!进行谈话。声优们对于自己所演绎的角色是怎么想的,又是用什么心情来演绎的…?松冈凛役的宫野真守,山崎宗介役的细谷佳正两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如果对谈

01通过随机抽取准备好的「如果〇〇的话~」这种主题的提问卡来进行对谈。

Q1假如凛·宗介和两位成为朋友,你们会一起玩什么?

宫野 虽然说不上一起玩,但我想要凛教我游泳。

细谷 毕竟凛很会游泳呢。

宫野 凛酱很擅长教人游泳,还教了怜酱游泳。

细谷 感觉凛会从理论上来教呢。

宫野 其实我不会游泳。

细谷 这还真意外啊。

宫野 但总感觉如果是凛酱来教我的话,我就能游!

细谷 我也觉得你能游。很容易就能想象得到游蝶泳的宫野先生的模样!

宫野 (笑)。我倒也不是怕水,毕竟以前努力一下也能游到泳池的另一边,努力的话应该是可行的!但如果凛酱不教我的话就不行吧。因为我不知道游泳的理论啦。我不懂游泳的方法,会不由自主地想「这样会沉的吧?」

细谷 像是浅打水。

宫野 浅打水我会啦!(笑)

细谷 诶、不觉得很难吗?!小学的时候,是这样做的哦(两只手吧嗒吧嗒来表现浅打水)!

宫野 那时候是练习过呢!但通过这种练习还是不会游。

细谷 对吧!?会游泳的人吧嗒吧嗒游得很流畅,我们吧嗒吧嗒扑腾3秒后就会沉下去。完全游不了。

宫野 我懂!会游泳的人是这样的吧?(非常流畅地用手臂来表现浅打水 )我就会想「怎么才能游得那么流畅呢?」「是不是要多踢水?」

细谷 我看『Free!』里自由泳用手腕划水的时候,就是那样的。我小学的时候只是用尽全力力划水,靠着这种感觉来游而已。

宫野 对对对,真的就像这样呢(笑)。

※ 用流畅的动作来再现自由泳的宫野先生·细谷先生。

细谷 总觉得角度有点不一样(笑)。

宫野 这样的话我们绝对游不了吧!(笑)啊,细谷先生也不会游泳吗?

细谷 我也不会游泳呢。只是浮起来的话姑且还能做到。在水中,明明是脸朝下的状态却还能保持水平的人,真的很厉害。

宫野 我懂!!真的不明白为什么能做到,我们的身体会倾斜吧。脚不会沉下去吗?

细谷 会啊!因为空气会进入肺,到胸为止能浮起来这我还能明白。但「为什么脚也会浮起来呢」,这我就不懂了。是不是有什么进入到脚里面了呢。

宫野 哈哈哈哈哈哈哈!!!!(笑)

细谷 真的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到底是为什么呢。

宫野 我懂我懂(笑)。

细谷 你懂吧?那种「到底为什么能浮起来」的感觉。

宫野 我懂慢慢地脚就下沉的感觉。慢慢地下沉(笑)。

细谷 多半都会沉下去的不是吗?

宫野 身体不是会渐渐倾斜嘛!?

细谷 对!

宫野 所以想要凛教我这种理论的东西。有点严厉地教(笑)。怎么样?如果跟宗介一起玩的话,你会让他教你游泳吗?

细谷 游泳啊……

宫野 啊,宗介和凛两个人都有教别人游泳的场景哦。

细谷 没错没错!宗介教了似鸟游泳呢。

宫野 因为凛和宗介是很相似的两人呢。两人都很会照顾人呢。

细谷 果然在学蝶泳之前还是先学会保持水平吧。

宫野 知道啦!(笑)「我想学会保持水平」这样?

细谷 对。游泳就算了,想学会保持水平。啊,请把这里的字体加粗(笑)。

宫野 这个看起来跟新的电影名字一样!(笑)

Q2 如果是女生的话想跟哪位角色成为恋人?

宫野 嗯~……(用女性的说话方式)人家?人家要选谁好呢?你呢?

细谷 我?啊、人家?!

宫野 还说什么「我」!等等——请好好遵守短剧的规则!毕竟我都提出来了(笑)。

细谷 对不起!我有点考虑得太认真了(笑)。

宫野 恋人啊~……

细谷 不从女性的眼光来考虑的话不行呢……

宫野 我懂。就算我觉得宗介挺好的……可宗介只看着凛啊!(笑)

细谷 就是这样!

宫野 嘛…但凛和宗介两人都是爱照顾人的类型。

细谷 宫野真守风格的选择,凛和宗介哪个比较好?

宫野 (女性的说话方式)人家选谁比较好呢~好苦恼哦~!

细谷 哈哈哈哈哈哈哈!(笑)

宫野 那……我选真琴!

细谷 选择了比较温柔的人?原来如此!

宫野 不是啦,这里你应该说「居然两个都不选吗——!」因为刚刚才说到凛和宗介哪个比较好的话题!我暂且先装傻然后你再吐槽「居然选真琴吗——!」这样才对啦!!(笑)

细谷 啊,我回答得太谨慎了。唔,我的话……

宫野 快选啦~!到底选哪个~?

细谷 我选渚!!

宫野 诶——!?居然两个都不选吗——!!(笑)

细谷 因为其他的角色肌肉都太发达了!有点可怕!(笑)

宫野 结果选了真琴和渚!(笑)为什么是渚?

细谷 因为他的体型是最正常的。其他角色肌肉都太发达。

宫野 虽然身材矮小,但他有在锻炼,所以还是有肌肉的。

细谷 但他看起来就是身材娇小的类型,所以没那种很夸张的肌肉啊。宗介的话……

宫野 肌肉超级发达。

细谷 虽然很会照顾人,可块头太大了!诶,我是很认真地在思考哦!!

宫野 不,这个问题最后已经变成“因为块头太大所以讨厌”的结局了!到底搞什么呀(笑)

Q3 如果凛·宗介去打工的话会做什么工作?

宫野 凛吗?我考虑下啊。总觉得他做事很积极,想让他做这种类型的兼职。

细谷 对,是这种感觉。

宫野 感觉凛很适合去加油站!很适合穿那里的制服!

细谷 连体工作服那样的?戴上帽子?

宫野 不觉得很适合吗?

细谷 我懂。异国沙漠孤寂小路上的加油站会很适合他……这么说不知道你懂吗?

宫野 诶…突然间转换画风!?(笑)

细谷 应该能懂的吧!?罐子树叶之类的被风吹到天上飒飒地飞的情景!

宫野 我是能懂啦!(笑)是指凛适合孤寂的氛围吧?

细谷 对对对。宗介适合什么样的打工呢……

宫野 细谷先生有过打工的经验吗?

细谷 有哦。以前有在家庭餐厅,客服中心做过,还当过超市的分货员。

宫野 那里面有觉得适合宗介的吗?

细谷 唔——没有呐……宗介如果在客服中心做的话不觉得很浪费吗!明明长得这么高大,「做个能好好利用身材的工作!」才比较合理啊。

宫野 (笑)那搬家人员呢?

细谷 不,肩膀不行。

宫野 的确!

细谷 扛着东西「哗啦」一声就掉下去了。

宫野 那果然还是得去客服中心!!(笑)对肩膀温柔的工作。

细谷 不,就是因为肩膀有问题所以才去做矫形师之类的。(※矫形师简单来说就是帮别人矫正关节调整骨骼筋络的职业)不觉得很合适吗?宗介很适合那身白色的短袖衣服。

宫野 不觉得超越打工的范围了吗!?那种职业需要拿到从业资格!

细谷 这样啊。我觉得宗介会给出「做这种工作,我的肩膀就不会痛」的建议。

宫野 像「做了这份工作,肩膀就能治好」这样的建议?那不是打工能做的事啦!(笑)那就取个中间值做矫形公司的前台算了。以后会考取资格证,现在还是当个前台。

细谷 那就这样吧(笑)。


                                         Random Theme Talk

02通过随机抽取准备好的跟作品、角色和制作相关的主题提问卡来进行谈话。

收录秘话 1

宫野 这么突然!?

细谷 秘话吗……

宫野 从“秘”切入吗?在聊“秘话“之前,不用先聊聊“表话”吗。(笑)

细谷 把观众不知道的部分全部都当作秘话可以吗?

宫野 嘛,那就爽快地来聊一聊吧。(我们自己)觉得是秘话的东西。

细谷 里面的里面的故事。

宫野 那是外面啊!(笑)

细谷 不不,是那种更里面的!不过的确是这样。虽然我是从二期才开始参加录音的,但是只有我一个人最开始就从导演那里知道了宗介的秘密。导演对我说在本篇揭开秘密之前,「请对其他的声优保密」。

宫野 啊,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细谷 录音开始之后,跟肩伤相关的暗示出现之前,其他人都不知道个中缘由,引起了「什么什么?(宗介)明明说了被挖角,那是假的吗?」这样的骚动。

宫野 是啊。为了让我们更容易去演绎,以导演为首的工作人员都很为我们考虑,让我们在不了解宗介秘密的状态下,对他留有疑问,让我们能够非常真实地演绎出“他的本意到底是什么?”这种不安的情绪。

细谷 的确是更容易去演绎呢。

宫野 这样一来,为了作品更加精彩,现场渐渐营造出一种作品精致度不断提升的氛围。毕竟这也是一部描绘了高中生日常的作品,为了让已经不再青春的我们能够更容易地去演绎角色(笑)特地营造了这样一个环境,真的很高兴。啊,秘话还有哦!

■身体接触是很重要的

细谷 什么什么?

宫野 跟细谷先生算认识很久了哦。

细谷 的确。一起配亲友的时间蛮长。亲友的角色配了蛮多。

宫野 虽然说到朋友的话就像是我们两个这样的(笑),但细谷先生跟我相处的时候很快就会变紧张呢。

细谷 我不管跟谁相处,一开始都会变成那样呢。

宫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到了现场之后就一定会这样。(和细谷先生碰拳)

细谷 (和宫野先生碰上了拳)对对对,像这样。我想起来了!要说秘话的话,宫野先生在收录前手是凉的,但收录完之后就很暖和呢!

宫野 啰嗦!(笑)不要说这个,要说碰拳时的心情!说什么手的温度啊!

细谷 凛和宗介也碰拳了。

宫野 对对,先从那里开始聊吧!

细谷 总而言之,到了现场就和宫野先生碰拳,变成了这种情况。

宫野 碰拳了之后不觉得一下子就能感受到那种心情吗?

细谷 感受到了感受到了。我变得不那么怕生了呢。

宫野 终于!?

细谷 不,碰拳真的影响很大哦!身体接触是很重要的!一般很少有身体接触吧?

宫野 对!平常都很少和别人身体接触。

细谷 握手也很少。

宫野 的确平常我也不会跟别人碰拳呢!想着凛和宗介都特意这么做了,我跟细谷也每周都一边碰拳一边“yeah”!但一碰拳,细谷先生肯定又会紧张的。

细谷 不,没有紧张啦!并不是跟宫野先生相处觉得紧张,而是对马上就要开始的表演感到紧张!

宫野 (笑)

细谷 挺直腰板,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这么做的话,根本就配不出好的作品。

宫野 那种气氛真不错呢。实际上,配音的我们也这样(碰拳)做了哦——。

细谷 (指着拳头)这里产生的对话是很重要的,沟通中的重要一环!

■仅通过碰拳就能心意相通

宫野 的确是这样。碰拳如此有意义,语言沟通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

细谷 像刚才说过的,(碰拳的时候)「真温暖呐」「好凉啊」这样的话对我来说相当重要,在录音室里很紧张的缘故。

宫野 那是当然。

细谷 所以,在录音室里稍微说些像「手的感想」之类的话,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在周围人看来是可有可无的对话。

宫野 说的也是呢。如果不那么做,哪怕是些无关紧要的对话都无法展开。

细谷 想着「虽然想聊天,但聊些什么呢?」会让人更紧张,从「你的手好凉」这样的话来进入交谈反而会更好。

宫野 (凛和宗介)自然地碰拳,这肯定是比语言更重要,我想对于我们来说这可能也是必要的东西。在正式上场前,老实说我也有因为思想太集中而不想多说话的时候,仅仅通过碰拳就能让人心意相通。这种感觉真的能够确确实实地感受到。

细谷 那样就会觉得隔阂消失了。

宫野 诶、有过那么严重的隔阂吗!?(笑)

细谷 不不,用更容易理解的话来说,我觉得必须对每位表演者都表示尊重,但有时候考虑得太多,反而会影响到融洽的聊天氛围。 

宫野 「明明再坦率一点就好了——」?

细谷 对对对。但太坦率而失礼的话反而会给人带来困扰。所以,碰拳真的刚刚好。

宫野 啊,真的吗?那就好(笑)。


                                               凛与宗介的魅力!

■青春和专注正是凛的魅力!

细谷 凛的魅力大概在于,二期开始被(御子柴)部长委以重任,与一期相比有了很大变化这点。

宫野 噢——!凛成长了呢。

细谷 你看着凛就能感受到他的变化这点很有魅力。之前的录音讲到宗介要放弃游泳(二期第10话),回忆一期凛失控的那幕,凛这种样子真的是好久没见到了。

宫野 看到那一幕……果然还是很痛苦啊。

细谷 看着就觉得火辣辣地疼啊。垃圾箱都被“砰——”地踹飞了。我不禁再次认识到“啊,他过去是这样的啊……”。

宫野 看到这样的凛,宗介也非常痛苦吧。

细谷 很痛苦呢,也绝对不会上前说什么!甚至会觉得自己“认错人了吧”(笑)。正因为凛有这么一段特殊的过往,现在的反差就显得特别强烈。但是,我认为现在的状态正是本来的凛。作为部长,他总是为同伴着想,有能力带领队伍前进。这和御子柴前部长的情况有所不同。在我看来,御子柴前部长也很有意思,也有被他吸引从而追随他的人。凛对游泳的热情高涨,对接力的感情也很热忱。他绝对不是以部长身份居高临下命令别人的人,而是让周围的人看到自己的热忱,继而将这份心情传达给别人的类型。这份努力、拼命、全身心投入游泳的热忱、专注和青春正是凛这个角色的魅力所在。

宫野 不过凛的一切还在发展中,无论是心情、还是自己今后的道路。即使自己心中确立了清晰的目标,如果不动手去做的话就不知道这个目标是否正确。所以,与其说他抱着确定的目标勇往直前,倒不如说他怀揣着青春期特有的青涩“梦想”前进。抱着这样的心情升上三年级,正是谈论未来的道路这一话题的时候,这份青春的感觉很棒。

细谷 正是这点,让设定看上去更棒了!我会这么想大概是因为自己出演了宗介吧。之前从监督那里听说了关于宗介的“终点”——像是故事落定的部分。在角色演绎中,我不希望流露出“已经知道结局”的感觉,我想姑且先把将来的事情放在一边吧。不过我总觉得宗介似乎很达观,或者说,他是不是已经知道自己要和凛走不同的路了呢。“这是能和凛游泳的最后机会了”,这种感觉。

宫野 宗介也很清楚自己要什么。他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尚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在我们看来,宗介到了“不得不放弃”的时候,不管怎么看都很悲伤……

细谷 宗介似乎并没有因为“想和凛组队游泳”而鲁莽地采取行动。大家如果注意的话会发现,宗介开始一点点信任似鸟,指导他的练习,开始游接力之前也表达了“我也想游接力”的意思。二期第4话里,宗介和凛在泳池的对决中全情投入,直到这里他不还是很干脆利落地选择了前进嘛。

宫野 是指宗介没有疑惑毫不犹豫这一点吗? 

细谷 不,我想宗介认为勇气很重要。小学时代就地很有远见地对童年好友说出了“应该为自己而游”的忠告。现在两人都成为了高中生,凛和宗介依然记得这件事。所以某种意义上宗介算是推翻了过去说的话,对于争论中的这两个男人而言,这是很敏感的问题。我觉得宗介在表达心情的时候会稍微有些紧张吧。

对于宗介来说,原本就是以全国大赛为目标而训练,现在却因为肩伤而实现不了,于是他考虑起了和凛游泳的事情。果然从宗介的角度来看,凛的向心力非常强,这也是凛的魅力所在。正因为有宗介的达观,凛的“闭着眼睛往前冲”的个性才更令人敬佩。

■正因为那个瞬间,才有了现在的自己

宫野 说到宗介的热量所汇聚的方向,他的目的稍微有点不同。和凛游完之后,最后也想从中给自己留下些什么,宗介给人这样的感觉。

凛原本就是很重视同伴关系的人。他从和宗介一起度过的小学时起,就对接力有着很强烈的感情。“要见识一个人见不到的绝佳风景”,凛的言语间流露出对那无可替代回忆的强烈憧憬。 

相比现在的凛,我感觉不到违和感。确实成长了,但和单纯的成长又稍显不同。

就像某种附着在自己身上的东西终于剥落的感觉。在情感丰富的时期,饱受挫折,本来很重视的事物和感情变得让人摸不清方向,走不出烂泥般的灰暗心情——我觉得一期呈现了这样痛苦的凛。

像是把刺从自己身上拔出来的感觉。因此,我觉得对凛而言“成长”的意义也许就是有了“罪”的意识。他对待朋友的恶劣态度、运动员精神的缺乏、做严令禁止的事情、牺牲别人等等,以前的他是如此不堪。他深知如果没有那个瞬间,自己就无法重新振作起来。

所幸有周围的人,才有了现在的凛。他了解到“正因为有那个瞬间,才有了现在的自己”“御子柴部长把游泳部托付给了这样的自己”,于是凛变得更加珍视周围人的支持。正因如此,凛对部员们作出了“重视实力和干劲”的发言,大家都朝着同一个方向不断进发。这是凛作为部长应有的姿态。

现在,他心中满满的是对周遭的感谢。说到宗介的魅力……对我来说,我容易站在凛的立场上看问题,单纯对凛而言,他常常会感到“有宗介在真是太好了”。两人相处时,气氛轻松缓和的时候比较多。

■不是和宗介在一起就不会有的气氛

细谷 啊……凛平时作为部长,和同龄好友的宗介在一起,的确就有种融洽的交流氛围。

宫野 虽然也有他俩过去关系就很好的原因,但不是和宗介在一起就不会有那种氛围。以此为参考,即使凛有异常或是乱来的行为,宗介都能包容理解——他就是这样大度的好友。对凛而言,身边有这样大度的人存在,常常能给他的心灵带来慰藉。

细谷 在演绎宗介的时候,果然要以凛为中心来思考。我是这么想的。我重新考虑了二期1话的时候为什么是那种登场方式,为什么宗介和凛是这样的关系。 在今天的收录现场,我不禁想“让宗介戴上护肩什么的不就好了嘛”。

但这么做的话,凛肯定不会让宗介游了吧。看着那样的宗介,凛一定会追问“肩膀怎么办”“作为选手的生命你也不管了吗”,宗介知道这一点,于是不戴护肩站到了凛的面前。宗介真是非常理解好友啊。

宫野 他真会为凛着想啊。

细谷 不同的人对“好友”的定义不同。我认为宗介是“托付人”一样的存在。

二期第2话宗介和凛在泳池边,关于遥的对话,宗介说“不愧是连你也憧憬的人”然后跳进泳池。看起来是不经意的一幕,现在想来会觉得“这人为什么这么捉摸不定啊”。正因为他把梦想托付给了凛,所以才说“我去不了的世界竞泳舞台,希望凛可以站上去”。

演绎到差不多第2、3话的阶段 ,我还体会不到这种心情,现在回头想想,宗介的话给人以“将重要的事情托付出去”的感觉。不过,这种心情如果稍有表露,凛一定会哭。

宫野 “你会哭的吧”——被这么说了之后还是哭了(笑)。

细谷 但凛回答“才没哭啊”(笑)。宗介没有给凛追问的机会,瞒着凛一人去了医院。

宫野 全都是为了凛吗?(笑)

细谷 嗯。他不希望被凛发现,也不会强加于人。

宫野 绝对不会说“我都是为了你”这样的话。

细谷 在宗介心中,凛是像风云人物一样的存在。放在幕末时期就像坂本龙马似的……“这家伙绝对会改变日本啊”,宗介会这样想(笑)。

宫野 欸,这个有点难说……(笑)刚才是站在凛的立场谈的,从宫野真守的角度来看,宗介的魅力在于这个角色在《Free!ES》中起了核心作用。不知道能不能说是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宗介背负着肩伤这一巨大问题、不得不放弃梦想……处于最艰难的立场这点。

其实今天和细谷先生一起来录音的时候,也聊过这个话题,肩伤设定非常令人痛心。而且原因还是“因为那家伙(凛)在海外很努力,我也要和他一起并排站在世界舞台上”,抱着这样的想法不顾一切地拼命训练才导致的伤病。明明胸怀大志,却不得不放弃……

过去的一幕幕呈现在眼前,明明“对手”才是最适合宗介与凛的关系,而如今宗介却不能以对手的身份呆在凛的身边,这对于宗介来说是难以想象的痛苦和绝望。

细谷  (结束得)太快了啊。

■被宗介的剧本所吸引

宫野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自己碰到这种事,也会觉得非常痛苦的。

细谷 明明接下来要录音了,不禁会想“要是发不出声音就糟了啊……”。

宫野 要哭了吧。

细谷 恩,要哭了。

宫野 这种戏剧性的地方——虽然对宗介有点抱歉——但我无论如何都觉得是宗介的魅力所在呢。宗介是个令人不得不在意的角色,知道了他的秘密后你会和他产生共感,并感到苦闷和脆弱。但宗介在痛苦的状况下,最终能找到自己的归宿,不是很乐观很有勇气嘛。

细谷 很成熟呢。

宫野 说出了“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这样的话啊!

细谷 一副解脱了的样子(笑)。

宫野 而且细谷先生用卸下重担一般,“真的没关系了”的感觉去演绎,反而更让人觉得悲伤。本应拥有完全不一样的未来、看到完全不同的风景,现在自己却是已经满足的样子,想把曾经的梦想托付给凛——总觉得,宗介是个很有气量的人呢。

细谷 从他的高中生身份考虑,也觉得很了不起。赢不了对手,还能对对手说出“我去不了的地方,你一定要到达”之类的话,即使对于成人来说也很难吧。

宫野 担负着痛苦,也包容着对方,宗介这种海纳百川的包容力非常吸引人。

 ——请二位聊聊今天对谈的感想。

细谷 聊得很开心。

宫野 真的很开心!能这样放声对谈还是第一次(笑)。过程中好像短篇故事,但一样能感受到很精彩的剧情走向。

细谷 确实如此(笑)。

宫野 希望能将这份愉快传递给大家。

——最后,请向读者们说几句话。

细谷 对于凛和宗介的关系性,我们在录音现场也会闲聊一番。在动画正篇的剧情中、以及两人的对手戏中都有所反映。

所以还请大家一定要重新观看一遍二期的故事。到现在为止,第11话刚刚录完,正是见证与宗介相关的各种剧情的阶段。凛和宗介的关系也好,宗介和似鸟的交流也好,宗介和鲛柄游泳部的瓜葛也好,再看的时候,会常常想到“所以才会有这样的举动吗”,有种找到答案的感觉。

希望大家能够想着这次对谈的内容,再次观赏第二季。大家一定会产生和当初观看时不同的想法。这次对谈很开心,非常感谢!                                     

■更进一步感受他们的生活

宫野 《Free!》在一期的结尾,将角色们的想法传达给了观众,并以“二期会是怎样的?”引子作为开始。一期我们度过了非常充实的时光,想着能和这个班底的成员们再次演绎,进入《Free!》的世界,因此二期能投入制作,我感到非常高兴。 想知道“故事告一段落之后,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所以非常在意二期。

不过二期的内容不管怎么说都很丰富!鲛柄也有新的两位成员加入,就此展开了大量的描写。鲛柄的故事在动画正篇中也以影像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从而更进一步地感受他们的生活,感觉非常充实。和一期相比又是不同的充实感。

一期的凛,大多数时间里都是一个人独自苦战,对我而言很有演绎的价值,不过二期能体会到不同的充实感。果然对于凛来说,宗介的存在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凛可以和别人一直那么自然的相处,至今为止都没有过吧。

对我自己而言,二期让我有了很多新的发现。

作为运动类动画,和对手学校在竞赛中的青春感也刻画得很浓厚细腻。鲛柄这个队伍聚集了许多有个性的人,和他们在一起也感到格外快乐。

剧中出演两位后辈的声优其实是大前辈,所以稍微有点“火辣辣”(紧张感)啊。

细谷 火辣辣什么的!(笑)

宫野 我们带领着两位大前辈前进呢(笑)。鲛柄这个队伍很棒,虽说个性上相互碰撞,以凛为中心团结一致的样子却令人感动,能置身其中,我常常感到十分幸福。

鲛柄直到现在才找到了能组成最棒队伍的同伴,有同伴的陪伴,不是孤身一人真是太好了(笑)。

细谷 (笑)。

宫野 有同伴真好啊。和角色一起,我们自己也仿佛经历了这段青春,非常感动,也留下了不可替代的回忆。

这部作品给了我们许多宝贵的情感,对我本身而言也是相当重要的存在。能和出演者们一起完成它,我感到十分荣幸。获得了许多人的爱与支持,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可能接下来不需要我说“请支持《Free!》”,大家一定也会喜欢它的(笑),这部作品所带来的影响会一直留在大家心里。这一点我们也一样,今后让我们一起珍视这份心情吧。

我对支持作品的大家,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能将我们这闲话家常的对谈阅读到最后,真的非常感谢!       

❀❀❀❀❀❀❀❀❀❀❀❀❀❀❀❀❀❀❀❀❀❀❀❀❀❀❀❀❀❀❀❀❀❀❀❀❀❀❀❀❀

                                                    梦幻interfere   

                         

                                                    登场人物

松冈凛as鲛柄署警察                                                山崎宗介as鲛柄署警察

鱼住拓也as偷卖贩A                                                      美波一辉as偷卖贩B

似鸟爱一郎as怪盗鸭子                                          御子柴百太郎as怪盗海濑

中川翔太as大富豪                                          御子柴清太郎as鲛柄警署部长

俱乐部店内(夜晚)

俱乐部中的男男女女们,在巨大音响的音乐伴奏下跳动着疯狂的舞步。

便衣宗介走进店里,敏锐的视线扫过店内。

宗介 ——

在酒吧角落的吧台边,有两个提着公文包的可疑男人——鱼住和美波。

宗介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踏入其中,无视向自己搭讪的女人们,跳着舞的同时缓缓地穿过舞池,向着吧台方向靠近。

吧台上,鱼住鬼鬼祟祟地打开了公文包,包里塞满了使用过的竞技泳服。

这是违法交易现场——

宗介 没错。

宗介喃喃自语着,随即拔出了枪,枪口对准了鱼住和美波。

宗介 举起手来。

鱼住 啧…

鱼住突然猛冲了过来,宗介一个华丽的回旋踢便将他踹到了吧台的对面。

酒瓶和玻璃杯应声而碎,客人们发出阵阵惊呼——

宗介扭住了想要逃跑的美波的胳膊,把他按倒在地上。

美波 好痛,痛死了!

宗介 投降吧!

说时迟那时快,鱼住摇摇晃晃地从地上站了起来,抄起凳子往宗介的背后砸去。

宗介 ——!

这时——

砰!

紧紧抓住了被高高举起的凳子并制服了鱼住的人是——

凛 你也太嫩了吧,宗介?

宗介 凛?!

鲛柄警察局(次日)

凛站在身穿制服的警员们中间,正在进行刚到任的寒暄。

凛 我是从ICPO(国际刑警组织)调任过来的松冈凛,虽然名字像个女人,但我可是货真价实的男人。

身为局长的御子柴说——

御子柴 听说你在上任前一天偶然撞到了俱乐部里的违法交易事件,主动帮了大忙,真是个厉害的男人啊。这个像鲨鱼一样尖利的牙齿也很帅气嘛!好,从今天开始你的绰号就是鲨鱼了!啊哈哈哈!

凛 哈?

宗介笑着看向迷惑不解的凛。他们两人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

行驶的警车内

宗介手握方向盘,凛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车窗外,异国风情的街景不断向后退去。

宗介 真没想到你会转职过来啊,鲨鱼?

宗介轻笑着,故意用鲨鱼这个绰号称呼他。

凛 (不爽)吵死了,宗介。正常点叫我凛啊。

宗介 那你也要叫我前辈。ICPO的事和这里没关系,在这儿我就是你的前辈。

凛 切,我知道了。宗介前辈。

宗介 ……

凛 怎么了,宗介前辈?

宗介 …还是别这么叫了,感觉好恶心。

两人一起笑了出来。

宗介 但你为什么要特地回到这个小镇来做警察呢?

凛噗的一声笑了出来。

凛 这是我度过了童年的地方,我想和你一起守护它…

两人正说着的时候,无线广播响了。

御子柴 有紧急事件,鲨鱼!鲸鲨!迅速赶往现场!

凛 …鲸鲨?

宗介发出一阵悲鸣。

宗介 部长自作主张地这样叫我而已,走吧!

他立刻调转方向盘,驱车往现场驶去。

大富豪的宅邸

装饰着各种奇珍异宝的房间内,一尊金光闪闪的黄金锹形像格外引人注目。

大富豪中川惊恐万状地说 

中川 今天早上,我一起床就在枕边看到了这封预告信。

宗介从中川手中接过了预告信。

宗介 (念字)今天,我等将前去拿取黄金锹形像。怪盗海濑&鸭子

凛 怪盗海濑和鸭子?

宗介 他们是最近一直在这个镇上胡作非为的怪盗团伙。

预告信的最后画着鸭子和海濑的标志。

中川 虽然我们这里也布下了天罗地网…

大富豪中川刚说到一半的时候,突然间,房间内的灯全都灭了。

凛 宗介 ——?!

黄金锹形像缓缓地浮了起来,朝着窗外飘去。

中川 啊啊!黄金锹形像!

宗介 这么快就来了吗……

宗介和凛追赶着黄金锹形像迅速跑到了窗边,两人从窗户里探出身子,抬头一看,天空上竟漂浮着一艘巨大的飞行船。

怪盗海濑打开了操作席的舱口,用吊杆钓着黄金锹形像猖狂地大笑着。

百太郎 太棒了!太棒啦!!我们拿到黄金锹形像啦!

凛 休想得逞!

凛一脚踩着窗框,就势一跃而起爬到了屋顶上。

眼前,是正准备撤离的飞行船。

凛 别跑!

凛朝着飞船毫不犹豫地跳了过去!

宗介 不要乱来啊,凛!

追在凛身后爬上了屋顶的宗介,也紧随其后跳向了飞行船。

飞船

凛和宗介紧紧地抓住了船上的窗户。

宗介 唔…

凛 唔噢噢噢噢!

(哐当)

飞船的窗户被砸得稀碎,凛和宗介蜷起身子滚进了船内。

然而,站在他们眼前的却是怪盗团伙中的另一个人,怪盗鸭子——

似鸟 真是没办法呢,可不能让你们两个人坏了我们的好事啊。

他对着两人按下了麻醉枪。

(啪!)

周围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

行驶的飞船上

(轰轰)

飞船离开了小镇,在海面上缓缓前行。

飞船内·仓库

不知从何处静静地传来了轰隆隆的震动声。

凛和宗介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被囚禁了。各种管道蜿蜒着爬满了整面墙壁,木箱之类的货物杂乱无章地堆满了整个房间。从狭小的窗口往外眺望,可以看到云朵正在慢悠悠地飘过。

宗介 我们在飞船里么…

两人的手都分别被手铐铐住了。

凛 混蛋…!

凛双手用力地拽着手铐,卯足了劲又拉又扯,但手铐被锁在墙上的管道上,纹丝不动。

宗介 冷静点,凛。备用钥匙藏在我制服的口袋里。

凛 哈,真有你的啊,宗介…

宗介 我们两个的手都没法动,你用牙齿把钥匙咬下来吧!

凛 知道了——

凛的手被铐在了身后的管道上无法动弹,他就这样探出身子,咬住了宗介制服胸前的口袋——

凛 唔

(嘶啦一声)

口袋被扯破了,藏在口袋内侧的钥匙掉在了地板上。

凛用能够自由活动的双脚将钥匙一点一点地踢到了背后,而后终于捡了起来。

他奋力从背后将自己的手铐打开了。

凛 好了!等我,宗介,马上就给你…

飞船·操作室

此时,另一边的操作席上,百太郎正在兴奋地用脸颊在黄金锹形像上蹭来蹭去。

百太郎 唔哈——这个触感!这种闪闪发光的感觉最棒了!

一旁的似鸟注意到了什么。

似鸟 等等,百君,你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

百太郎 诶?

秒针嘀嗒嘀嗒地计时的声音,从黄金锹形像里传来。

似鸟 难道说是炸弹?

百太郎 我们被那个大富豪骗了?!

飞船内·仓库

凛正要为宗介打开手铐,然而就在此时,传来了轰隆隆的爆炸声。

凛 ——?!

飞船剧烈地摇晃着,在这巨大的冲击下,钥匙从凛的手中掉了出来,顺着倾斜的地板滑落到了倒塌的货物中。

坠落的飞船

飞船冒着滚滚浓烟,坠落到了海面上。

(砰!)


飞船内·仓库

飞船落水的同时,圆窗在剧烈冲击中也被震碎了,大量的海水涌了进来。

凛 掉在海上了吗?!

宗介还被手铐锁着。

宗介 好像沉了啊…

凛 该死!钥匙呢?!

凛四处搜寻着钥匙,然而,室内的水位越来越高,已经无法找到钥匙了。

宗介 没法找了,凛。别管我,你自己逃吧。这样下去我们两个人都会淹死!

凛 笨蛋,我怎么可能丢下你自己一个人逃跑!

水位已经涨到了腰边。

凛却潜入水中,依然在拼命寻找着钥匙。

宗介 唔!

宗介也想要靠自己的力量挣开手铐,于是竭尽全力地拉扯着连在管道上的手铐。

哐!哐!哐!

但是,宗介还是无法从手铐中挣脱。在他拉扯着手铐的时候,海水源源不断地涌入。水位已经涨到了宗介的脖子处。

宗介 混蛋!凛!快逃吧!我会自己想办法逃…咳!

凛 宗介!用力吸一口气!

宗介伸出脖子,最大限度地吸了一口空气。与此同时海水漫过了宗介的头顶,他完全被吞没了。

宗介 ……!

宗介在水中拼命挣扎,用尽全身的力气想要解开手铐。

凛也潜入了水里,往宗介背后游去。

他使劲敲打着连着宗介手铐的管道,用力想要将它折弯。

哐!哐!哐!

凛 呜!

嘎吱,管道出现了些微的裂痕,再努力一下——

凛浮出水面,换了口气后再次潜入水中,为了砸坏管道而不懈努力着。

但宗介已经逐渐无法呼吸了,他极力用眼神向凛示意 

宗介 不用管我,快逃,凛

凛 只差一点,只差一点点了——

宗介 快走!凛!不然你也会——

宗介已经到达极限了,他的表情极其痛苦。

凛 混蛋!

凛从水面冒出头,用力吸了口气后再一次潜了下去。

凛 等等,我现在就给你渡气。

被水包围着的宗介露出了快要窒息般的苦闷表情,他用尽最后的力气大喊

宗介 ——

凛 宗介!

凛靠近宗介身边,把脸凑上去打算为他渡气,就在这个时候——

哐!

管道终于断了。

宗介立刻一鼓作气地浮出了水面。

凛也从水中探出了头。

凛 哈,快点走,不然水要淹到天花板了!

宗介 可是,要怎么逃呢……

仓库里只剩下了水面到天花板之间十几公分的空间,而水还在不停地涌入。

两人一边站着游动,一边四处张望,而后发现了墙壁上的裂缝。

凛 宗介,你现在还能做那个吗?

宗介 那个…难道说你…

凛 嗯,上吧!

凛 宗介 一、二!

砰!

潜在水里的两个人,心有灵犀地朝着墙壁的裂缝猛地一踹!

砰!

墙壁被撞破了。

海上

飞船缓缓地沉没了。与此同时——

(刷拉)

凛和宗介从水中露出了脸,两人调整着呼吸,彼此都松了一口气。

宗介 哈啊…哈啊…真是的,你太乱来了。我还以为会死掉。

凛 哈啊、哈啊,我怎么可能轻易就让你死掉啊!

凛这么说着,伸出了拳头。

宗介也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和凛碰了碰拳。

遥远的地方传来了凛的声音。

凛的声音 介,宗介!


鲛柄学园·宿舍房间(早上)

凛 宗介!

宗介 嗯?

宗介缓缓地睁开了双眼。

凛 起床了,不是你自己说的吗,要陪我晨跑啊。

宗介 …早上了啊

宗介有些发呆地从床上爬了起来。

宗介 ……

凛 怎么了?

宗介 在梦里我差点死了…

凛 哈啊?这是什么梦啊…

凛吓了一跳。

宗介 具体的内容我记不太清了,不过是和你在一起。

凛 笨蛋,有我在的话,怎么可能轻易让你死掉啊。

凛的这句话让宗介觉得很开心。

他噗地一声笑了出来。

宗介 也是啊。

凛 好了,快点准备好,要出发了!

宗介 嗯!

准备晨跑的两人走出了房间——

                                                                                                         (完)

❀❀❀❀❀❀❀❀❀❀❀❀❀❀❀❀❀❀❀❀❀❀❀❀❀❀❀❀❀❀❀❀❀❀❀❀❀❀❀❀❀

                                                      STAFF感想

大多数人对宗凛的了解都是停留在TV的阶段,看了mook之后我相信会对宗介和凛有一个新认识和新收获。看的时候我全程都是带笑看完的,三次元里不顺心的事情有很多,宗凛是能给我会心一笑的存在,应该说一想到他们就有种安心感吧,同时也会被鼓舞。不论是从卡司的对谈还是小故事,如果大家能从这份东西里找到让你有所触动的点就好了。

——鲛柄迷妹

老实说我在看的时候看得特别投入,所以真心觉得这个mook也好,访谈也好,希望大家可以用心去读,真的有蛮多收获的。最近不觉得宗凛圈有点冷下去吗,而且年底人心又浮躁,如果大家不能好好阅读的话,我觉得还蛮遗憾的。                                                                                                        

——Ponio

如果说大家在看mook前对于宗凛的定位还停留在“行走的R18组”的话,那么看完mook之后,各位迷妹们一定会对两人的性格和关系有更深刻的理解,然后再一次爱上宗凛。这不只是一个CP,他们是朋友,是家人,是彼此。仰望星空的凛和脚踏大地的宗介,只有合二为一,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人”。第一次负责润色工作,不足之处还请各位多多指正~PS:润色到原创故事的最后一页时笔者已经全程盯着对彼此莞尔一笑的宗凛酱无法移开视线,多亏了主催的鞭策才圆满完成了任务,辛苦了,俊仔!                          

——牙套子

追梦过程中遇见挫折,是百折不挠地爬起来再战,越挫越勇,还是在挣扎过程中随波逐流,舍弃梦想,一味地逃避虚度光阴,跌落到深渊。我之所以如此喜欢凛凛,是因为他选择了前者。我现在仍然是偏后者的类型,但自从遇见凛凛,我就有了想要改变的想法。凛凛是个很神奇的孩子,他能让几乎要放弃梦想的人重燃希望。一句“我等你回来”让宗介重拾信心,也让我重拾信心。 

如果说我对凛凛抱持的是憧憬的态度,那么对宗介抱持的就是感同身受的态度。宗介肩伤后,不断地复健游泳复健再游泳,让我想起了我一段和他相似的经历。努力过了,却没有回报,这种感觉我和宗介感同身受。我和宗介不同的一点是,宗介梦想破碎后,选择安然放弃,寻找另外的梦想,而我选择挂在同一颗树上不放弃,无论如何也要实现梦想。宗介的这份能屈能伸的气概我是相当敬佩的。我自愧不如。                                                               

某企业家说过一句话,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希望喜欢宗凛的小伙伴们也能够找到并实现自己梦想。

宗凛对我来说是支撑着我精神的一个西皮。之前看过一位网友说过一句话——不管你喜欢谁,喜欢做什么,只要能给你带来温柔与善意,欣赏与尊敬,共鸣,或者人生的启示,那都是相当不错的。宗凛带给我的意义,远远不止这些。

最后,谢谢给予我心理支撑的Q酱和TETO,没有你们我根本不敢去勾搭各位XD谢谢认真帮我校对的橘花嫁,收到你的校对稿子我感动得泪流满面,改得真是太细致了。谢谢h桑、Ponio、鲛柄迷妹,在你们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翻译这本书。谢谢认真阅读译稿并仔细修稿润色的牙套子。谢谢认真阅读到这里的宗凛迷妹。谢谢仍然在宗凛坑里萌得翻滚的小伙伴。

 ——俊仔


授权

标签

评论

热度(678)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无墙 | 言之有理即可
ADHD的阴暗边缘人写流水账
“记大纲算了”

-洋葱栽培室-